Tuesday, January 12, 2010

极端是人制造的!



最近发生了很多攻击教会的事件,整个社会被宗教冲突的烟雾笼罩了。情况真的那么严重吗?这些攻击教会的人全都是回教徒吗?又或者说这些攻击教会的行为全都被回教徒接受吗?

昨晚出席了雪华堂的“探讨阿拉字眼使用”论坛,出席者多数是马来朋友,回教徒的朋友们。华裔朋友恰恰相反地极度少人,比率来算,华裔只有20%。

还未出席前,很多人说:“不要去啦,等下会发生暴乱,我们会遭殃的。反正都不管我们的事!”有些人还说:“讨论来讨论去都没有结果的,等下打起来就惨咯,等下他们攻击我们呢?他们疯了!”

出席前,我确实是不能怪他们这样说,因为整个环境确实告诉了我们不安宁的成分很高。出席后,由于礼堂里头的音响系统不是很好,无法集中听下去,听了前面4位教授发表意见后,我就离开到外头去。外头很多回教徒朋友,我就走过去与他们聊天听一听他们的意见。

原来情况并非我们看到的那么糟糕,很多回教徒朋友都是很理智甚至很理性地分享他们自己的看法。他们的想法并非如此极端,他们的出发点都很中庸的。并非像那些大喊大叫的示威者,或者是攻击教会的人。回教教义原本就是好的,甚至过了长的时间,回教教义也是好的,并无所谓的极端思想。他们还告诉我,阿拉字眼不应该被滥用,若被滥用可以在法律上控告他们,但并不是很认同“禁用”。因为阿拉字眼是很神圣的,所以他们很注重。

我想出席这次的论坛真的获益不少,因为可以听到许多回教宗教学教授的看法,也可以接触许多回教马来朋友。各位,我们要关心问题的泉源,担心是好事的,但不要什么事都当着是社会大乱来看,反而会制造社会恐慌而已。

以下是当今大马全场的报导。

http://malaysiakini.com/news/121732

2 comments:

Alfanso said...

308前,很多人也说不要投反对票啦,等下会暴乱的,给他们执政啦,都这么多年了。不要换啦。
还有很多人拥有这样的心态。唉!

T.C.T said...

当你太强调你的看法时,你就被视为极端。
不能说谁对谁非,今天的问题是在于法律的范围里,不是宗教的问题。不需要宗教学者或博士去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