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9, 2010

华团的角色定位必须远离政党色彩

蔡细厉接任马华后就积极落实推动自己团队理念的方向,大家都看到他改变与做出的部署等动作。其中一个令人觉得“惊喜”的就是邀请所有华团代表领袖参与马华执行权中心会长理事会的会议。这是一个新开始,有人支持,有人反对。

马华是一个政党,也是一个政治联盟底下的一个成员党,如今还是马来西亚中央执政集团的成员之一。一个富有政治理念方向的组织,如今让第三势力的非政府组织列席自己党团内部的会议,这是一个新尝试,但未必是好的尝试。

一个社会架构里头,政党的存在是必然的,但作为马来西亚华社代表的第三股势力,华团应该考虑许多自己当中的角色,其中包括如何有效地传达信息给予一个政党或执政集团。目的就是希望具有政治影响力的政党可以听见人民的心声。


传达心声是可以通过交流会或拜会等模式进行,但若要求第三势力直接列席政党会议确实是有点奇怪。也许在会议里头,第三势力的华团可以更了解马华政党的运作,可能加强彼此的合作。但若是一个站在非政府组织的青年绝对无法接受。

我认为,非政府组织可以列席政府部门的会议,因为有效传递信息与接受咨询。但决不能参与政党的会议,因为政党是一个富有政治利益的组织,甚至也可能事事以自家党团的利益为先,所以华团列席政党会议可能将失去传递心声的意义。因为他们只是列席,而这列席的举动只是顶多聆听这个政党如何运作或如何作出政策的改变。若换成是交流会的出席,那么意义就大不同,至少华团是以一个代表的方式来传递信息。

反观政府部门只是国家的执行权机构之一,所以若参与政府部门一起商讨国家大事,这可以被接受。政府部门和纯粹政党会议是不同的,因为政府部门和政党的运作功能或目的目标也是不同的。马华的举动可能会困惑了华社。为何?

因为在一个健全的社会底下,马来西亚任何政党都应该要代表华团,而不只是马华一个政党而已。虽然马华本身创立初期的概念是以华人为主,华社为要。但华团不能因为马华与华社的渊源而列席马华政党的会议,因为马来西亚的政治发展已经来到了一个新阶段,人民都希望马来西亚可以进入一个两线制的发展空间,让政党与政党之间产生良性的竞争。

华团不可以因为政党开大门就进去坐坐,这个举动无形中是在制造一个不良的政治文化。这是一个让人觉得奇怪的动作。即使是要出席也应该出席国阵这个执政集团政治联盟的党部会议。

所以若华团要考虑列席马华政党的会议,他们也必须考量自己的角色定位会否因为这个举动而被无意中地矮化?正如我刚才所提及的,政府与政党的架构不同,虽然政府就是来自执政党,但非政府组织必须知道参与会议的意义何在。甚至难听点,借口也要找一个合理的!

参与执政党的党部会议,这会让人幻想很多,若是交流会,大家都应该可以接受。华团会不会因为政治利益而无形被收编呢?这是大家都会在担忧的,若今天华团的立场是支持这个政党的,而这个支持也是出自于华社的,但会被人误解为华团是因为参与列席会议后被影响才会表示支持。对政党,对华团都不是一件好事。

参与政府部门的会议,这会让人觉得这是华团要去传达心声与看法,希望政府部门的决策者和执行者可以特别注意什么等。

功能不一样,效果也不一样的!华团领袖应该谨慎考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