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29, 2009

民联需要加强组织文化与组织教育



人民联盟,简称民联,在308大选后,民联取得多数人民的期盼,其中最大多数的是来自年轻一代的马来西亚人。无可否认,民联的崛起是导致马来西亚开始迈向政治两线制的互相制衡时代。最近副首相也公布了,接下来将有300万新选民的诞生,而这批新选民都是来自1987年至1991年出生的新生代,他们的动向将是马来西亚下一届大选的关键。

改变的年代,需要强大的民联

作为300万新选民的其中一位,坦白说,我看到我身边的朋友都是倾向民联,因为他们相信惟有民联才能为这个国家带来改变。青少年对于改革的期盼多数集中在民联领袖的身上,这是一个事实。当然我们也无可否认,一小部分的青少年还是对国阵带来的改革有少许的期望。

从308到现在,我看到了许多网络部落客的出现,当然也少不了一些所谓的“收编饭局”,但是在我心目中,一个部落客的饭局或聚会都是旨在于交流与交心,当然有些是不怀好意的,但是一个有原则的部落客是不可能被收编的。除非他原本就是没有原则的部落客,你只要给他一些甜头就会变了,也许你不给,他也可能变。
部落客的出现,让我认识了很多“谈政治”的朋友。当然也不少了“搞政治”的朋友。

不要忘了民联,民联也是需要改变的

最近,我发现了,我们一天到晚在批判国阵与国阵政府之时,我们忘了民联。我确实忘了民联,我都是集中于批判国阵的原地踏步,与批评国阵政府的施政方式。
也许,批评国阵与国阵政府已经成为了一种趋势,也是一种青少年不可或缺的课题。

很多人一开始批评民联,自然他们就会被轰炸。很多人说这是一种偏激的行为,可是我倒不觉得这是一种偏激,反而一种保护。很多民联的支持者甚至是青年都担心民联的形象受到破坏,尤其来自网络上的批判。我了解,因为我身边的朋友有时候也是担心民联的政治形象受到损害,他们眼看自己期盼的政治联盟受到不必要的攻击,他们也会在想国阵也不会好到哪里去,所以在别人攻击民联之时,他们都常常提出国阵过去的“腐烂政绩”来比较如今民联的小问题。

民联与国阵,何者来得烂呢?

若大家都是以这个角度出发,国家的改革前路是一种悲哀。因为我们不是在选一个我们认同它好的政党来执政这个国家,而是在选一个比前者或后者比较不烂的政党联盟。

换一个角度,我们确实是希望民联可以带来改变,因为我们看到民联就是仿佛看到改变的希望。但我也看到了民联的内部问题,但是没有人提出集中去探讨。也是因为民联是一种希望,我不想唯一的希望也变质。民联的强大是可以促进马来西亚政治两线制的出现。

但如今民联的组织还是不够强大,也不够完善。领导层的领袖无疑不会是大问题,反而问题是发生在基层领袖与基层的建立上。在基层的政治教育也是缺了一些,这是大家都能看到的,由于吉打州是我的家乡,我更能看到民联基层领袖的缺点。当然国阵也是有着相同的问题。

我要说的是,青少年对民联的期盼是过多于国阵的,所以这会酿成许多新人类加入民联的任何一个成员党。我希望他们或你们,在加入后,可以注重民联的组织发展与组织的政治教育,这是必须的。要改革国家,引导国家进入政治两线制,民联必须壮大自己的政治组织。

民联真的需要改变吗?

回教党的组织架构是完善的,因为这个政党的基层已经在各个地区扎实建立了多年,但还是必须注意党内一些偏激主义的派系,不能让这派系继续延伸,因为这是与民联所建立的形象有大大的冲突。这是回教党新生代应该注意与改革的。

行动党是多元种族路线,所以若要坚持这个方向,领袖们必须多加强马来社会的接触。因为行动党曾经被誉为“比马华更马华”。但是在308后,行动党的改革起了很大的改变,但还是缺少基层的建立,所以一些基层领袖还是缺乏一些。新生代必须注重于组织教育与组织文化的建立,行动党确实少了一个良好的组织文化与组织教育。

公正党是以安华为领导精神,以坚持改革马来西亚人思维的政党。无论你要否认或承认,公正党的建立是源自于安华的精神与理念,这是一个事实。但公正党接受了许多在巫统失意的领袖,所以党内的组织文化少许拥有了一些巫统的小影子。但在不同声音的崛起,公正党内部确实是开始走进改革与新里程碑。新生代的加入必须专注于组织教育与组织文化的建立,因为公正党面对的问题如同行动党。这是一个不争的事实。

总结,民联内部确实在组织教育与组织文化的环节逊色了。尤其基层的组织文化与组织教育是最不理想的,因为有少许的人是所谓的政治投机分子。

任何时候,什么组织都需要接受改变

大家会问,为何你无端端会写这些?
朋友,我坦白说,我不想看到青年在追随一个政党联盟之时,都是持着跟风的态度。加入民联是必须改革民联的,这是我常常对我朋友说的。也许你会说,批评民联就是表示支持国阵,但若这态度继续延伸的话,民联是会走向腐败的,因为绝对的权力就是绝对的腐败。

在任何岗位,我们都必须时时刻刻革新求进,若民联是你的希望,你就必须要改革它。若国阵是你的期盼,你就有责任去改革它。批判是必须双方面的。我还没加入任何政党,因为我发现国内的政党还是缺少了一些什么的,也许有人说,你应该加入然后改革,但我需要时间去看,因为还有很多东西是你加入了不能做的。

若你认为批评民联就是国阵的傀儡,批判国阵就是人民的英雄。那么我就告诉你,这个角度是会害死民联、害死民主政治的发展。有批评才有进步,虽然是老套,但是一种事实的验证。民联确实是需要接受改变的意见。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