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12, 2009

马大事件的反思


6位马大生遭受校方警告及要求出席听证会等事件引爆后,我们看到了国内《大专法令》的“作用”,那就是校方可以针对一个课题有两种立场。校方在那次的辩论活动之前发出警告,但是没有命令学生停办甚至阻止学生。但活动后的一个月,校方竟然引用了《大专法令》发出纪律信件来提控学生。这再一次印证了《大专法令》的“厉害”在校园内犹如《内安法令》。

马大办学的矛盾

这几天参与青团运的领袖研习营里头与许多朋友交换意见,他们都对于马大校方的举动感到无奈。为何大专生不能自主举办活动?若说担心政治势力渗透大专院校,那么校方的举动是不是又再凸显我国政府政策的矛盾呢?政府在培养人才的课题上往往都是很有争议性的,政府会说我们人才流失等,但回到原点,当你要留住人才却不让他们发挥的时候,我们是要如何留住人才呢?要培训大专生拥有独立思考,但却要绑着他们的思维!

马大提倡辩论不要辩时事,论课题?

一句“担心政治势力渗透大专院校”就能解释了《大专法令》的好处与一切,这是一种让人觉得很武断的论述。校方可以阻止学生参与政治活动,甚至举办政治演说活动,但岂不能阻止学生举办辩论活动吧?如果辩论活动都不讨论时事课题或国家课题等,那么我们就是无法带出辩论的批判精神与思辨精神了。那么长期下去,我们去想象看看,还有多少人会去了解国家政经文教,分析时事课题。马大希望往后的辩论也许只是局限在闲话家常。

限制学习空间也是办学方针?

大学是青年学习的空间,而在这个空间里头,原本就有它的限度,那么再加上校方的举动与警告,那么学生学习的空间更被缩小了。“学海无涯”这4个字已经无法在大学院校起了发酵的效果。辩论也是一种提升思维的活动,也是让学生学习的空间,若也停止了这些,那么往后的大学生还会懂得批判、分析、理解问题与政策吗?又或者再也不敢去分析、理解了?

如此的意见并不代表我们已经对大学院校完全失望,而是希望各界人士了解当中的弊端。

青年缺乏了批判精神是社会不健康的现象,也是一种让人担忧的演变,青年政治冷感已经不是一个新问题,但如今的马大事件将带来更无数的后遗症让青年对政治社会怯步。要在力挺学生后反思,为何我们每次都是在等到事件发生后才察觉问题的严重呢?

《大专法令》的存在已经是很多年了,这不是一个新法令,为何我们如此后知后觉呢?


1 comment:

*~碧芬~* said...

原本是一场思维激荡与交流的健康活动
到最后却演变成这样的局面
叫人觉得惋惜

坐在场子里
当下还觉得 马来西亚的人权自由(言论)其实还有曙光

直到东窗事发
只能说 当初的念头 反映了
“我真是太天真太傻”

其实受波及的六人中有和自己交情不俗的朋友
除了为他们感到愤愤不平外
也只能祝福他们在今天的听询会可以一切顺利

突然很感慨
我居然卯足全力 拼命想进这所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