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6, 2010

转贴:“我的宪法”运动,打造公民意识

 

你当了马来西亚人多久?


10年?20年?你了解马来西亚的最高法律吗??你了解多深??

“我的宪法”运动,打造公民意识

大马律师公会最近成立了宪法法律委员会,推展“我的宪法”运动,准备以更简易的方式为民眾解释联邦宪法,让国人更瞭解宪法,改变国內各阶层对待宪法──马来西亚立国根本──从上而下的態度。

在理论上,宪 法是联邦的最高法律,没有任何其他法律可以超越宪法。三权即立法、行政和司法一旦违宪,我们也可以將之带上法庭挑战。宪法也是国家的政策大蓝图,即是国家 治理架构的根基。简明来说,宪法是关於这个国家如何操作的规则手册,它阐明了这个国家依循的民主制度,国家各阶层管理机关的权力限制和国民的权利。

国父东姑阿都拉曼在宣佈独立时就完好地勾勒出宪法的愿景:“这个国家必须建立在自由和公平原则上,並不断为其人民谋求最大福利和幸福感。”
自独立以来,儘管我们顺利渡过了各种政治和社会情势变迁,在政经文教各领域的发展上取得了不俗的成绩,然而,宪法仍未真正成为我国持续进步的领航者。国民仍对它缺乏了解,很多时候在各个层次,宪法精神並没有获得实际遵循。

东姑所勾勒的 愿景,从多个层面审视,尚未达到目標:国会议员的议政水平仍有待提升,立法机关往往成为口水战场;在州立法议会方面,以霹雳州为例,变天之后產生的宪政危 机,至今仍未见平息和解决。这在在影响了中央和州议会的立法素质,也导致立法议会无法监督和制衡行政,维护人民的利益。

行政团队包括 中央和州內阁,在制定各项政策时理应是以民为本,但很多时候我们发现,许多政策和措施背后都带有浓烈的政治目的,每每制定某项政策,不是重於能够为人民带 来哪些实际利益,促使国家进步,让人民感觉更有保障,反之是为了达到某个阵营的政治目的,或者急为贏得下届大选铺路。后两者目標不是说不行,而是不应该置 於人民利益之上。

司法独立亦未 让人看到满意的改善程度。至於警方的表现,在打击罪案方面的力度和效率虽然让人耳目一新,唯这必须持之以恆,不能只是为了达到关键表现指標,为了做而做。 反贪委会因为赵明福坠楼事件而形象严重受损;最近公布的全球贪污印象指数,我国表现和排名继续下跌;林甘案件因为找不到关键证人,是否续查和提控,首相署 部长、总检察署和反贪委会各有说词;再加上总稽查司报告揭露的各种弊端,还有巴生港口自由区的调查工作怠慢无成效,令国人对国內反贪表现极为失望。

在教育方 面,不断有人强调语文教育对塑造爱国精神和加强国民团结的重要,忽视了宪法保障多元源流教育体系和各族学习母语的权利;宗教方面,有人为了本身政治议程, 试图实施不符合宪法精神的宗教条例和政策,最近一名前宗教司被雪州宗教局以无准证传授教义的罪名提控,令人反思我国的宗教政策似乎反道而行,变得更保守和 僵化。国家干训局课程一再被揭露向学员灌输种族分裂主义和极端思想,也是不符合宪法精神及“一个马来西亚”理念的实例。

当一再有人不 遵从、不承认宪法,或制定的法律和政策违背宪法精神,这个国家的根基就会动摇。国民须具备宪法知识,始能分辨和解读各种法律和政策是否公正、公平和不违 宪,进而保护自身的权益。国民对宪法有深入认识与醒觉,是建立国民身分认同和促进国民团结的关键。当国人对宪法缺乏了解、无从下手,民眾对宪法就產生了错 误的认知,进而削弱了国家身分的认同感。

据了解,公务员考试也只是测试很基本的法律知识,在无法完好掌握法律和法治概念下,人们容易错误詮释法律,对法律作各自表述,以符合本身的利益和偏见。国家管理人不能只是一再强调权力和特权,而忽视更重大的责任和义务。

我们只是在学校周会或官方活动宣读国家原则时,表达“维护宪法”,这是不够的。我们必须有更多机会接触宪法,才会对宪法有更深入的了解。
公民课是使学生认识公民角色、培养公民意识和德行,充实公民知识、发展公民参与能力、传递社会主流价值、强化国家认同、促进族群和谐、发挥社会整合的最佳管道。世界各国都很重视在中小学实施公民教育,而且很多是独立设科。

美国是移民国家,不但设有独立公民课程,甚至其他一些课程如歷史、地理等,也围绕公民教育以协助培育公民为其主要目的之一。在英国、法国这些歷史悠久的国家,更是自由民主的发源地,也有独立设科,规定高中学生必修公民、法律与社会课程,以加强公民教育

有教育和社会 学者认为,高中是社会化的重要阶段,高中生即將迈入成人阶段成为公民,並涉入政治生活,因此最好能规定高中生必修公民科。教育不能只是培养科学、数学和商 业等人才,更要將每一个专业人才教育成公民,因此,所有学生不分专业都必须掌握文化和切身知识,尤其是正面临自由民主转型、国家认同与全球化问题的国家, 强化公民教育更是理所当然。

我国中小学儘管设有公民、地方研究和道德教育,唯宪法这一部分必须等到学生有机会或选择上中六修读普通试卷时,才有机会接触。在大学阶段,也只有法律系学生才修读宪法,接触时间显然太慢和迟。

鉴於我国中小 学科目繁多,宪法可以不必成为单一科目,但必须列入公民课或道德教育。明年开始,教育部將在各源流小学第一阶段推出《马来西亚,我的国家》新科目,还不晓 得宪法是否成为重要的学习內容。公民课程內涵必须包括哲学、伦理、宪法、社会、政治、经济、法律等,才算完整,这些都是我国学生极少机会接触的知识,在应 试教育和文凭至上的社会观念衝击下,这些知识更被视为无实际价值和用途,这种观念和心態是短视和狭隘的,不利於提升国家公民意识和拓宽环球视野。

无论如何,宪法不能用填鸭式和应试教育方式灌输,必须更注重学生的思辨能力。换言之,我国教育制度得全盘改进,才能有效落实宪法教育!


               
星洲日报/广场话题.文:张立德.2009.12.20


也许你会觉得这篇文章太长了,但这是必须读的,如果你连宪法都不知道,你以后如何在马来西亚生存呢?

蒲厅论坛:如果你连自己的权益都不知道,你如何当马来西亚人?